More about 中魔的人們

作者:博胡米爾‧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
譯者:楊樂雲/萬世榮
大塊文化出版◎2006年

 

是一種底層的人們,他們的陰暗面被誇張放大。事不關己。懷抱用絕望包裹住的希望。挑戰極限的玩笑。謊言之下的道德與罪惡。Bohumil Hrabal將這些人統稱為中魔的人們(pábitelé)。荒謬而瘋狂,將潛藏的人性發揮到極致。

Hrabal的小說最吸引我的地方,仍是他所描繪而出的意象。用高跟鞋喝酒的新娘。全裸的女子拿一頂禮帽維持最後的自尊。在火車上住了十年後來自殺的男子。裸奔的長髮女子,背上插著一把屠刀。一個醉酒的女子躺在兒童車裏安睡。一對男女赤腳走在碎石子路上,女子的手指握著馬的頭蓋骨。是這樣鮮明而詭異的景象,有梵谷所用的濃烈的色彩,是純真的暴戾。

米蘭‧昆德拉寫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裏的薩賓娜,大概就是那個新娘和拿著禮帽的女子。他們的存在是一種任誕的輕,因覺得日光之下,無所依傍,無論身處在什麼地方都只能是流離地過活。他們於是喝酒,大笑,懲罰自己與別人的身體,憐憫著毫無意義的憐憫。他們是畢卡索筆下支離破碎的畫。沒有美的幻覺,只是殘酷。

整本書像落在魏晉南北朝的時代,翻開《世說新語》就能看見相同的輕。他們會對著一具女屍體喝酒,大笑。人生有酒須盡歡。一個讓人不安的時代。一群輕若鴻毛的人。他們在上帝面前,說,我在撒謊,祢卻不相信我。他們嘔血一樣地大笑,希望這樣就能去顛覆一些什麼。選擇一種輕的生活,決定眼前的一片荒蕪。他們歌唱,舞蹈,跳躍,但是天堂,沒有信仰的地方,沒有天堂。他們覺得疼痛,然後就笑了。畢竟浮生,不過百代之一瞬。

【一些雜念】

「那兒坐著一位瑪莎太太,心力交瘁,個兒很小,她忘了她已是個四十歲的人了,還在為愛情折騰自己。」-頁284

覺得荒涼。人們的笑像一道破碎的傷口。她已四十歲了,還因愛情而折磨自己。四十歲的女人,是否就不該信仰愛情。四十歲的女人,該有一個婚姻,平和完滿,像她的丈夫所能給她的,一種不虞匱乏的生活。有房子,有金錢,有孩子。唯獨沒有愛情。

丈夫發現她的外遇,轉而去要求她的出軌對象繼續與她通姦。因他需要一個神智正常的妻子,一份井然有序的生活。他需要一種表面的和平。但他不需要愛情。

那個男子對他說,我已不再愛她。這樣殘酷地離去。

她於是發瘋。端坐在精神病房的窗前,整日整夜地抽菸。依然渴望信仰的實現,愛情的到來。因她知道,一個女人要是失去對愛情的信仰,她就會在瞬間老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若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