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朋友男朋友  

故事發生在戒嚴時期。他們都是學生。白襯衫,藍色的裙與褲。女孩的頭髮在耳下三公分的範圍內,男孩剃著標準的三分頭。是一個沒有自由,到處充滿著禁止與標語的年代。大家做著相同的事,呼喊相同的口號。看相同的報刊書籍,聽相同的音樂。每個人看起來都是一隻螻蟻,沒有什麼不同。

一間廢棄的空教室,聚集了一些人。他們抽菸,想盡辦法拿公假單,在裏頭商議著那些被視為叛逆的言論與罪行。美寶。阿仁。阿良。整部片的劇情以他們為中心開始延展。他們在夜市裏擺舊書攤販,私下兜售被查禁的刊物。製作校刊,試圖在聽從的表象下呼喊自由。一起騎車兜風。打籃球。游泳。一起在夜晚的時候剪玉蘭花賺錢。做什麼總是在一起,像連體嬰一樣,三個人以上的團體,青少年時期,看起來是充滿力量,歡樂並且無所畏懼的。

她對阿良說,要是三十歲的時候,我們都沒有人愛,那我們就在一起。

阿良只是靜靜地低著頭,聽她說話,並不言語。他總是安靜,靦腆並且富有耐心。會在她感覺到焦慮的時候,給她摘幾片樟樹葉子,讓她將它們放在掌心揉碎,然後貼近鼻尖,貪婪地嗅聞。他知道,這樣她就會感覺安心,雙手不再緊握。

他是這樣瞭解她。擁有一個殘缺的家庭,於是總在她沒有足夠的錢繳學雜費的時候,偷偷將自己的錢裝進信封袋裏,若無其事地遞給她。天生安全感的闕如,使她看人的眼神裏有著強悍的防備。試圖將自己當成一個男人,因為內心的脆弱,使她感覺羞恥。喜愛群眾圍繞的感覺,因為害怕孤獨。他用安靜去包容與體會,讓她像隻獸那樣,不羈的狂放與撒野,並覺得這樣的她是可愛的,像個孩子。

但是他知道,那並不是愛。

他看見了她的眼淚與心碎。但是沒有任何的言語可以回答。

每個人的心裏,總是有著不欲人知的秘密。那只適合在孤獨的時候,獨自挖掘,獨自痛苦。必須藏在非常陰暗且潮濕的地方,讓它安靜地長在那裏,用更多無聲的語言去豢養。

阿仁對她說,美寶,我是這樣想念那個時候,我們一起在學校裏跳舞的樣子。

別傻了。她說。我們是無法回去的。任何的什麼都無法改變。

嘿,美寶。阿仁俯身將嘴巴靠近她的耳邊,聲音這樣低沉而溫柔,像在哄孩子入睡的時候,為他編織一個美麗的夢。跟我在一起。他說。讓我們一起去嘗試改變。很快我們就會得到自由。妳要相信我。相信我。

那些被壓抑的無處宣洩的心,像排山倒海而來的浪潮那樣,轟炸成四散的水花。他們在司令台上作詩,塗鴉。在校刊裏發表男同學裸露下體的相片。破壞麥克風的電源。將那個年代被禁止的舞曲卡帶裝上,讓音樂從廣播器裏傳出。操場上的孩子們都在跳舞。他們一邊跳舞,一邊燦爛地微笑。有的人牽手,有的人擁抱。無數本校刊被拿在手上往天上拋。平常嚴厲苛刻的女教官在這一刻,被他們圍在中心,失控地叫喊,卻茫然無措。

阿仁與美寶在一處迴廊上相遇。他給她跳一場舞,微笑裏有著溫柔,像一場美好夢境的入口。她在這一刻笑著流淚。無聲地讓他擁抱。這個衝動並且容易失控的男子,卻擁有孩子般天真的笑容。他說的每一句話,都像首詩每一句話,都是能使人安眠的薰衣草。是這樣極端的一個男子,骨子裏流著叛逆的血液。她知道,他就是危險,並且會給自身帶來危險但是,我害怕麼。她在心底這樣問自己。

他是愛我的。她想。他總能給我無所畏懼的理由。

關於愛人與被愛,十七歲的愛情,總是劇烈,卻並不那麼清楚。知道痛,知道幸福,知道這個人會給他帶來快樂那麼,就已足夠。愛一個人,會讓人的心像眼淚落地一樣破碎。但被一個人愛上,自己就會成為一顆被護在掌心上的水晶,寵愛至極,小心翼翼。

那個時候,他們十七歲。這樣年輕,於是可以不顧一切。關於愛情。關於自由。關於生命。年輕足夠使人對所有的一切,全力揮霍,並不惋惜。

大學的時候他們在城市裏賃居而住。一個年輕時候的團體,成了一個同吃同睡的大家庭。他們依然玩樂。依然為自由而高喊著革命。可是漸漸漸漸,人的心開始有了分歧。是太過瞭解彼此,各自也擁有了些私心。於是開始了計較,批評,爭吵,卻又同時維持著表面的和平。

一場熱鬧的宴會,實際上是一場真正的告別。

阿仁遭學校退學,他告訴美寶,自己就要搬離這個地方他說,我去當兵,妳可以搬過來,住在這裏。等我回來,我們就自由了。他輕輕撫摸她的臉頰,想起早晨在學校裏,他被退學,在樓梯上失控,用盡全力怒吼,捶打牆壁。阿良從背後緊緊抱住他,說,我讓你打。你來,我讓你打。他回過身去看見阿良的眼睛。是在那個瞬間,他察覺了他未曾說出口的一切。他的心慢慢慢慢平穩下來,拍拍他的肩膀,笑著告訴他,友誼長存。

友誼長存。這樣一句簡短的話,卻在阿良的心裏,形成毫無止境的迴音。許多年過去,那個聲音依然存在,像是在提醒他的內心,有一個很大很深的破洞,聲音不斷在洞裏湧進又湧出,湧進又湧出,像是一個漩渦,一片海上所缺失的拼圖。

那是個異常墮落的夜晚。他們不停抽菸,喝酒,放肆大笑。玩遊戲,在每個人的臉上化詭異的妝。抽相同的紙牌,彼此親吻。空氣裏有許多味道。酒精,香水,菸味,嘔吐物,汗水,交雜在一起,使人感覺曖昧。太多性的幻想與暗示,使人的肢體與笑容產生了扭曲。誰都知道,過去那種單純的友情,早已不復存在。

她走到泳池邊上坐下,把雙腳泡進冰涼的水裏,像一隻快要乾涸的美人魚。她始終在笑著,一直笑著。突然就覺得很累。她其實並不快樂。她與愛她的人在一起,卻天天與她所愛的人相見。她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心裏有了無以名狀的憤怒。她開始像隻蝴蝶一樣在兩個男人之間周旋,挑逗。做出性感並且誇張的舉動,像是在示威。刻意模糊三個人之間的界限。一場由她親手操控的遊戲,卻怎麼玩,都不能使她感覺開心。她被困在自己的遊戲裏,找不到出口,記不得來時路。

阿良走了過來,靜靜坐在她的身邊。

他們在彼此的手心上寫字。一場無聲的爭吵,後來是徹底的決裂。阿良從此離開,脫離這個用無盡的忍耐去換取而來的大家庭。他想要找回自己。或者什麼都不想,只想單獨,只想離開。想要去往一個陌生的城市,開始一段新的旅程,或者生活。美寶在這一刻才真正懂得。而懂得的代價,是殘酷至極的荒蕪與心碎。

她讓阿良離開。讓阿仁去與別的女子相愛。她在窗前目送這一切,眼神清冷,像是寒冬裏獨自綻放獨自頹敗的花。

從年少時期就形影不離的三個人,他們有著截然不同的外在性格。美寶活潑而強悍。阿良沉默擅於傾聽。阿仁像是天生的領導者,徐志摩一樣的詩人。但是他們的內心,都因生長的年代而有著壓抑。他們找不到出口。有太多想做的夢,卻沒有飛翔的方向。想要掙脫束縛,卻給自己一個更大的牢籠。於是三個人都擁有極端的性格,潛藏在他們的眼神裏,表情中。像是繃緊的琴弦,一不小心,就會斷裂。

三個人都處在愛與被愛的狀態。

美寶愛著阿良,卻被阿仁所愛。阿仁愛著美寶,知道她愛的是阿良,卻也同時知道,阿良其實愛著他。阿良是同性戀,他深愛著阿仁,並將這當成是自己一人的事,成為不可言說的秘密。明白美寶對他的愛,卻只能用忍耐去拒絕。

三顆危險的行星,只能依循一條既定的軌道,用既定的速度繞轉。不能夠脫軌,不能夠碰撞。因要是碰撞在一起,就會產生破碎。彼此心裏都明白,每個人都想留下,每個人都想離開。他們渴望成全各自的愛情,卻又同時渴望自己的愛情被成全。

於是美寶笑得越來越肆無忌憚並且,喜怒無常。慣於命令別人,或者墮落,或者挑撥去掩飾自身內心的不安。阿良不斷用沉默在壓抑與忍耐,直到後來對美寶與阿良動粗,大聲吼叫,甩門離去,那是他極限後的崩潰。阿仁天生是一頭不受控的獸,開心的時候笑,不高興的時候就選擇破壞。但他始終給予自己和他人一個美好的夢,他總是在說,等到什麼時候,我們就會自由。真正的自由。他是一個真正活在夢裏並不願清醒的人。用一個自由的謊言,去編織一個華而無實的夢,並不使任何人將夢境戳破。

這在美寶發現自己懷孕,告訴阿仁這個消息,並要他帶她出國的時候,她才突然清醒。她讓阿仁去與別的女子結婚,因為那個女子家世背景雄厚他們想,或許可以藉由這一場婚姻,而使他們獲得自由。美寶成了阿仁的情婦。這是她親手的策劃與選擇,但是她並不快樂。他們做著各自的夢,逃避現實,不願意醒來,以為只要一直閉上眼睛,就可以到達那所謂的自由。

她在機場的候機室裏聽見阿仁給他的小孩用手機講睡前故事,說得這樣美好動聽,足夠使人笑著入睡。她沉默地聽著。但是阿仁,她想這樣對他說,我們總是渴望自由,可我們究竟知不知道,什麼才是自由。

但是她發現,這是一個不需說出口的問題。因為在她的心裏,已有了答案。她轉身離開,將他的機票夾在護照裏,隨手擱在往上的電扶梯上。她的笑容開始輕盈起來。才知道,原來放過自己,就是一種自由。她已不再需要依賴別人給的夢。

阿良也結束了他的地下情感。那個男人,是在當兵的時候認識的。他有老婆,有一個孩子。他有一個外在看起來平和並且正常的家庭。但是那個男人總是與他做愛,並在床上說愛他。

你要什麼。
我要你。
再說一次。
我要你。
你想不想和我在一起。
我想一直一直和你在一起,不再分開。
那你知道不知道,我要的是什麼。
你要什麼,我都給你。

可是我要的,從來就不是你。

同樣的對話。同樣在床上。同樣一雙身體的結合,他們赤身裸體,汗水淋漓地做愛。非常用力地需索彼此,彷彿再怎麼樣的貼合,都不夠深入。美寶與阿仁。阿良與他的已婚情人。不同的場景,相同的做愛姿勢,重疊的台詞。

這時候阿仁看見美寶才終於知道,他們原來是同一個人,一個在鏡子裏,一個在鏡子外。兩人都極端,兩人都在忍耐。他們所成就的,卻不是真正的愛情。那不過是一場用性欲去替代的激情。他們在彼此的眼光中,清楚地看見自己。

後來他們攀爬圍牆,進入那個十七歲的時候,他們都視為夢魘並且亟欲逃脫的校園。平滑的草地長滿了齊腰的雜草。牆壁的油漆斑駁。一切都顯得陳舊並且破敗。

他們走到那個進乎乾涸的泳池。美寶對他說,阿良,我們再玩一場。

他們像孩子般在淺薄且污濁的水上嬉戲,彼此衣褲盡濕。最後他們躺了下來,看著狼狽的彼此,突然就笑開了。那一夜的天空特別美麗。他們終於解放了自己。或許終其一生,他們都不會明白什麼是自由或者愛情。那些都太過抽象,太過理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定義,每個人都在當中學習。

但是他們終於學會了,不再用壓抑去逃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由 忍耐 十七 失控
    全站熱搜

    冷若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