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白痴

《白痴》
作者:坂口安吾 譯者:黃鈞浩 ◎新雨出版社2004年二版

 

  我的周遭一點抒情風味也沒有。如果把我的浪費作風當成是夢想家的天真想法,那就錯了。有些人把貧窮視為大事,板著臉孔過著拘謹刻苦的生活,我認為他們才是太天真了。若單純地看待貧窮,那麼只要工作賺錢就能應付。如果吃飯只是為了活下去,那也有辦法應付,因為若窮到沒飯吃,本來就要怪自己沒出息,既不深刻,也非嚴肅之事,根本不值得一提。若連貧窮本身的無聊或愚蠢都不明白,那就別搞文學了。-頁09

  現在還有必要勉強去分正常人和白痴嗎?白痴有一顆天真誠摯的心,如果他也有,那算是恥辱嗎?他想:我最需要的就是有一顆天真誠摯的心,一顆和這個白痴同樣的心。我已經把那顆心遺忘在什麼地方了,我變成和那些齷齪的正常人一樣,整天都在追求骯髒而虛妄的幻影,我已經精疲力盡了。-頁49

  他想:言語究竟是為何物?有何價值?根本就沒有證據能夠證明一個人的愛情是真實的。哪裡才有一種真實的東西,足以寄託一個活下去的熱情呢?一切都不過是虛妄的幻影。-頁49

  小溪的水流出烈焰之外,流到黑暗之中。天空已是一片火紅,不可能有真正的黑暗,但能夠看到自己再世為人,就彷彿見到了黑暗。-頁67

  女人的青春好比世上的花朵,羞恥心和恐怖感自然就是花香。-頁83

  他被年輕打敗了,這猛烈而殘酷的一擊使他覺悟到世事無常,猶如站在寒冷的秋風中。他重新審視這個十八歲妓女的嬌豔胴體,然後不得不承認一件嚴酷的事實,那就是「在這世上,年齡本身就是女王」。夏川至今仍耽溺在淪落的沼澤底下,他相信自己所在的場所就是青春。他認為青春就是玩樂,不、不、不是,青春的意思和這種沒有段落的玩樂在本質上是不同的。正如同每棵樹有不同的開花時節,年齡也有時節,在簡單的理性之外有一種意志,那是嚴酷的自然所擁有的意志。他已領悟到這些道理。-頁88

  我是個既想上天堂又想下地獄的人,也就是說,在我整裝準備前往地獄之門時,也絕不會忘了想要去神仙的國度。對於地獄這玩意兒,我從未害怕過,我可以像傻瓜一樣天真而沉著地面對它,但也絕不會把天堂忘掉。-頁128

  「為什麼妳要把自己的身體當作玩具?」
  「因為我曾經是妓女。」她黯然說道。-頁129

  我已悟出連肉慾也可能是孤獨的,所以今後已沒有探索幸福的必要。現在我已滿足,接著只要再停止探索不幸就行了。我從很久以前就懷疑幸福,並為其渺小感到悲哀,也無法處理那顆憧憬的心。現在我覺得自己終於可以和幸福斷絕關係了。
  我從一開始就在探尋不幸和痛苦。我已不再渴求幸福,因為幸福並不能真正安慰人心。人的靈魂永遠是孤獨的,因此不能要求一定要幸福。-頁138

  他們因不能吃到美食、不能盡情玩樂及生活窮困的緣故而憎恨戰爭,但他們憐憫的只有自己本身,而非同胞或別人。他們希望別人都死掉,只有自己活著。隨著空襲日益猛烈,他們的本性一層一層地露出來,最後連羞恥心都喪失,竟然連心中希望別人死掉的話都清楚地講出來。他們的眼裡閃耀著惡魔般的怪異光芒,到處搜尋人間的不幸,一心祈禱別人死掉。-頁143

  我知道大部分的男人一過了四十歲,對待女人的態度就會截然不同。到了那個年齡,男人對女人已沒有精神上的憧憬或夢想。在精神上,他們光操心家裡的柴米油鹽就已經夠了。除了柴米油鹽和尿布的味道之外,精神上的東西已不存在。到了那個年紀,自然而然一定會這麼想,而且會開始迷上女性的肉體。男人真正迷上女人就是從這個年齡開始的,由於不會考慮到精神方面,從最初就只是迷上肉體,所以熱情永不減退。男人到了這個年紀,對於女人的氣質就能一眼看穿,對女人的花招也能摸得一清二楚。大致上,他們對「女性」的東西都抱持著恨意,但因他們所執著的已經只有肉慾,所以由憎恨而產生的執著雖然未變,但卻是被挑逗的場合比較多。-頁144

  我很滿足,我從未像這樣既空虛又滿足地哭泣過。那是一種感覺自己好像剛出生的嬰兒般的空虛。雖然我內心的空虛比那廣大的火海還要荒涼,但卻覺得生命非常充實。-頁151

  我被男人摟住肩膀或牽著手時,都不會想要掙脫,因為那太麻煩了。如果只是想摟肩牽手,那就讓他們為所欲為好了。可是這樣男人就會得意忘形,以為我有那個意思,於是會要求接吻,但我總是把頭轉開。不過我也有幾次讓他們得逞,因為覺得還要扭開頭,反而更麻煩。一接吻,他們就會要求我獻身,當我回答說「嗯,等下次吧。」之後,我就已經把他們忘掉了。-頁175

  以前那滿是汙泥的學校裡擠滿了悲慘可憐的難民,我把那時候的一無所有與不幸遭遇視為一線曙光;現在我忽然看到了地獄,在這地獄裡似乎全無曙光。我一直在追求自由,但如今自由卻宛如暗無天日的地獄。這難道是因為如今我已不再是一無所有的關係嗎?或者是因為我在擔心自己已不可能被人所愛的緣故?我能夠比現在更愛別人,但不可能比現在更被人所愛。在這無邊無際的火海中,我見到了自己孤獨的身影,我覺得又冷又難受。這時候我總是會想:人類是多麼無聊而悲哀,又是多麼愚蠢而糊塗啊!-頁193

  他在沉迷於戀愛之前就已沉迷在孤獨之中了,因此他根本就無法沉迷於戀愛中。他已經老得連淚腺的發條都鬆了,時常老淚縱橫,連笑也會流淚。不過,當他因感動而熱淚盈眶時,他的淚水並非為我而流,而是因世俗的慣例而流。他的靈魂是孤獨的,像他這種人都會把人生視為觀念之物,連自己當前所處的現實也只能在觀念上予以理解掌握。他雖然很愛我,但在觀念上,他愛的並不是我,而是另一個他最愛的女孩,那個女孩只存在於他的觀念之中,然後他在現實中把我當成那個女孩。-頁226

 

arrow
arrow

    冷若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