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孩子站在一起,向世界發出聲音】


是本沉重的書。像座冷卻的火山,在第二十五章劇烈爆發。幾度落淚。解剖一個人埋藏於心的真實,是最疼痛的殘酷。心理學最殘酷的地方,莫過於去探究一個人的潛意識。在挖掘出更多的瘡疤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無所有。生命原是倚靠著信仰所堆砌,憑藉信仰,才能確信世上存在著美好,活著因此存有意義。

愛蜜莉亞信仰猶太式的愛情傳說。一見鍾情,命中註定。見到傑克的那一眼,就知道是他。她以情慾去豢養,將愛情雕鑿成一座神像。直到那個夜晚,傑克痛苦而蒼白的面容看著她,說,我只是妳心裏愛情的樣子。妳愛妳的父親,但妳對他的愛,卻遭遇到骯髒的背叛。於是只好選擇另一個人作為投射。至於我,只是妳父親年輕時候的影子。

是。她深愛她的父親,並且將他當成一種心之所嚮。喜歡他所喜歡的,選擇和他一樣的職業與未來。她用追隨證明愛,卻在後來發現,父親背棄了家庭,褻瀆了她的愛。一個年紀比她小的俄羅斯脫衣舞孃。她的父親不惜犧牲家庭,用金錢包養這位年輕的脫衣舞孃,並且深信他們之中,存有愛情。

愛蜜莉亞選擇矮小、大她九歲、身為律師、並且疼愛孩子的傑克作為她結婚的對象。傑克身上所擁有的特點,與愛蜜莉亞的父親如出一轍。她試著讓一切回歸到最原本的時候。在她對父親的愛仍然聖潔,未被玷污的時候。也或許,她試圖扮演一個父親所愛的角色。那個俄羅斯脫衣舞孃。她融進這樣的角色裏,與傑克相愛。她試著揣摩這樣的愛,會發展出什麼樣的情節。聖潔與骯髒會不會,其實同樣。

她介入了傑克的家庭。介入,摧毀,然後以她的方式建立。她成為一名繼母,與她的母親同樣。她成全了自己想要的兩種角色。舞孃。繼母,她的母親。她父親愛著、愛過的兩個角色,兩個女人。

後來,他們有了一個孩子,依莎貝。

依莎貝在出生後的第二天,死在愛蜜莉亞的懷裏。從此她害怕看見黎明,嬰孩,還有懷孕的母親。她無法面對威廉,她的繼子。在有依莎貝之前,她以為,威廉是橫亙在她與傑克間的一層阻礙。依莎貝死後,她絕望而自私地想著,為什麼死的人不是威廉,不是其他母親懷裏抱著的嬰孩,而是她的女兒,依莎貝。在一段自白裏她說,如果可以換回依莎貝,我願意犧牲我的新寶寶。我願意跟撒旦交易,只要能讓依莎貝回到我身邊,我願意謀殺千百個孩子,即使是我自己的也不例外。

她的愛,自私且殘忍,卻也足夠劇烈。

人的愛要是劇烈,自己與他人都無法承載,就只能一起毀滅。

威廉是一縷早熟而倔強的靈魂。這樣的靈魂,不輕易愛與被愛。於是與愛蜜莉亞的交集,總像兩隻刺蝟,不斷地防禦與攻擊。他們在傷害彼此的同時愛上彼此,這樣的情感,偏執也暴戾,所以無法言說,也不足以說服自己。

威廉有足夠的權利恨她。他們對於家庭,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讓一切回歸到最原本的面貌。但威廉心裏的某部分深知,其實這一切,都再也回不去了。他仍懷有一絲不甘的憧憬,但大多數時候,並無惡意。愛蜜莉亞的手段就較為極端,是以摧毀的方式想換回本來。

愛蜜莉亞的角色身分點出了許多問題:身為一個繼母,妳如何去愛一個不屬於自己的孩子?做為一名母親,妳是否真正具備愛的能力與教育?你所能給與孩子的那些你所謂的最好的,是否就是孩子需要的及想要的?愛情與孩子,成為自己、還是成為一個父母,你如何選擇,如何割捨?

人到底為什麼要生孩子?因為血脈的傳承,因為愛。似乎總有許多合理化的理由,但追根究底,所有的理由都是自私。許多人將孩子稱為「愛的結晶」,在童話裏固然美麗,但那只不過是一種投射作用的愛。起初先有愛情,後來才有渴望:我想跟她有個孩子,或者,我想幫他生個孩子。

怎麼也無法忘記白石一文在《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裏說的:每一個人,都是被迫出生的。大人們總是有選擇與後悔的權利但是孩子,毫無選擇。他們永遠只能是大人每一個決定之下的犧牲品,而在此以先,他們大多也都是因著期待而誕生的。

傑克選擇了愛情,割捨了原本的婚姻,他選擇了他所愛的,但那對威廉未必是最好的。卡洛琳,威廉的親生母親,認為威廉應該進入一流的幼稚園,如此才能確保他未來能進入哈佛大學就讀,擁有傲人的學歷與前程。他應該隨時用大腦思考,提早用大人的眼光看待世界。他不該到公園,不需接近大自然,不需運動。他只需自己可以毫髮無傷地活著,進入一流學校。

一開始就錯了,於是只能一路地錯下去。

是好友最常說起的一句話。讀這本書的時候,時常想起它。

人為什麼要生孩子。我問自己不下千次,始終沒有一個最貼切的答案。後來在這本書裏,看見中央公園。

公園是書裏最重要的一部分。對愛蜜莉亞來說,那是她的童年。她的童年,永遠有一雙父親的手,牽著她走進公園,看見四季與流年的轉換。公園等同於她與父親最原始的純粹的愛。

我想,每個人都是大自然的孩子。一個國家何其大,但與全世界相比,只是個不起眼的小角落。地球何其大,但與整個宇宙相比,它細若塵埃。大自然永遠以它包容的廣闊來見證我們自身的渺小,而在這渺小裏我體會到,無論我們是何面貌、長到多老,在大自然懷裏,我們仍是被捧著的嬰孩。

就在這一刻,我想我找到了答案。

未來的某一天,要是我願意生個孩子,而他問我,媽媽,妳為什麼生下我。

我想我會告訴他,因為你是大自然的孩子,我想讓你看見自然的美好,還有你自身的美好。

我會說,體驗生命何其美,這才是活著本身,最重要的事。

就像那一天的那個午后,愛蜜莉亞抱著威廉,對他說,這真的是個很大的城市,威廉,非常大的城市。卡洛基不過是其中一間小學校,一個小點點,而且非常非常微小,只是個無意義的點點。這是一個如此巨大的都市,你在這裏將會有豐富的人生。我向你保證,我保證,卡洛基真的無關緊要,無論發生什麼事情,無論其他人有多傷心多生氣,你只要記得這兒有多大、有多遠就好了。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若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