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喜寶

 

「我一直希望得到很多愛。如果沒有愛,很多錢也是好的。如果兩者都沒有,我還有健康。我其實並不貧乏。」--《喜寶》亦舒 著/頁87

這樣的一句話,是喜寶不停在對自己與其他人叨唸著的。

我不認為這樣的價值觀,有什麼不對。兩情相悅的時候,愛是無價。兩人沒有愛情卻在一起,那是一場秤斤論兩的交易。沒什麼不對。各取所需,心甘情願,一切俐落分明,在於心的踏實與否,在於是否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正在做什麼。在於你是否能知足並且有所取捨。

人的一生,始終在匱乏。年輕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但就是年輕。老了的時候或許什麼都有了,但就是不再年輕了。有失必有所獲,反之亦然,總是這樣尋尋覓覓地,缺失了什麼,拾獲了什麼。然後再擁有了什麼,遺落了什麼。

因這樣的缺乏,人才可能走一輩子。因若什麼都擁有了,就再也沒什麼好追求的了。我們因明白,不可能樣樣都佔有,於是才創造出完美的境界,以供信仰,當成一條道途一邊行走,一邊尋索。

曹操什麼都有,雄圖霸業,江山美人。但就是沒有知己。他對所有人都存有疑慮,於是總活著不安穩。陶潛隱居耕讀,活得貧窮,但踏實天真。一朵菊,一把琴,一壺濁酒,一座南山,人生樸實不失美意。

取了什麼捨了什麼,都是自己的選擇,自己承擔。

心安理得。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若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