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魔的人們》赫拉巴爾 著/大塊文化出版

【公證人先生】頁156

「是的,我鄰居有一頭母豬,下了一窩小仔,可是發瘟死了,只有一頭活下來。他們用奶瓶餵那小東西。小豬仔像狗一樣跟著他們跑。小豬長大了,他們暗自說,把牠宰了吧!不過得悄悄地幹。老人夜間鑽進地下室,那頭豬跟著他下去。因為正如我所說的,那頭豬總是跟在他身後,像狗一樣。豬在地下室把腦袋靠在鄰居的腿上,因為只有他能給牠餵點什麼。可主人用斧頭柄敲牠的脖子,不讓牠嚎叫。可是蠟燭被打翻了,鄰居的刀沒有刺準,又給補上一刀,然後用身體壓在豬身上,達一小時之久,讓豬在黑暗中把血流盡。但那頭豬以為,是別人在刺牠,於是緊緊偎在主人身邊,直到全部的血放出來。主人後來鑽出地下室,一下子癱倒在床上,號啕大哭,誰也無法讓他安靜下來。大家只好把他送到科斯摩諾斯醫院。我說,誰讓他同動物交朋友嘛!」

【一九四七年的布拉格兒童】頁218-219

東達拿起針頭,放在唱盤的起點,然後坐到椅子上,將手指放在《他大師的聲音》商標旁,用食指轉動唱盤。老式樂隊奏起前奏曲。

「熬稀粥啦!」娜佳叫起來,坐到桌子角上,「您住在火車上,您爸爸怎麼說呢?」

「他為我祝福哩,」東達說,「因為我正好重複著命運之神替我父親安排的一切。他當站長。可當他發現他的妻子,也就是我的母親欺騙了他時,就搬到火車上去了……」

室內響起了貝雅米諾雄渾的歌聲:「啊,甜蜜的拿波里,幸福的土地,生命微笑的地方……」

「那很教人傷心,」娜佳說。

「父親下班後,鑽進第一列火車。等到要上班時,他就坐火車回來了。這樣生活了十年……」

「那後來呢?」

「後來在辦公室自殺了。他把衣服脫得精光。全身凡是手能摸到的地方,都蓋上各種各樣的圖章。人們衝進去時,他已經躺在地毯上,身邊擺著一把嵌有針珠柄的小手槍。」

【一九四七年布拉格的兒童】頁236

他從這位客人的熱情中看到了自己的畫作:木棚的牆上,滿是草木、耳蕨和木賊,還有一位奔跑的裸體女人,頭髮似乎在飄動,背上插著一把屠刀。樹枝上有個大鬍子男人在發笑,手將銅絲弄彎了。孩子們從坡上滾下來,像碾子一樣壓著他們的內衣。一名小個子男人,赤著腳在碎石上走。旁邊站著一個姑娘,用手指握著馬的頭蓋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若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