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沙特與西蒙波娃的故事

作者:A‧馬德森/譯者:夏伯銘
新潮社出版◎1991年12月

她對「生命的真相」的醒悟是緩慢的,但她信仰的喪失卻是突然和持久的。-頁29

當她終於告訴聽懺悔的神父,說自己已失去了信仰時,神父問她犯下了什麼罪孽;她辯解說,她沒有犯過任何過錯,可是神父還是不信。西蒙‧波娃坦然地走出了教堂大門。-頁30

然而,他愛過,他想要活著,他眼看著自己走向死亡--這已足以構成一個完整的人生。-頁40

直到現在,我還是喜歡看到一個過於嚴肅的孩子,莊重地與他帶著孩子氣的母親說話的樣子。我喜歡那些不懂世故、未加雕鑿的友誼,這友誼遠非男人所能具有,而恰是針對男人的。我會長久地凝視這類孩子氣的對話,直到憶起自己也是個男人,才把目光移開。-頁47

所謂「不誠實」,就是為了逃避做出選擇的責任而自我欺騙。-頁79

從此以後,我們就把「不誠實」這個詞應用於所有佯裝具有但事實上並不具有某種信念和情感的人。-頁79

「我屬於那種『孤獨的人』,這種人反對社會,是因為他不擁有社會的任何東西,最關鍵的是,社會並不控制他。」-頁83

「他無疑是艱難的,他生來就是一個棄兒,」西蒙‧波娃後來回憶說,「他沒有理由尊重拋棄他的社會,但他的眼睛還能微笑。與他談話很輕鬆;他聽得很認真,反應也很快。你怎麼也不會想到他是自學成功的,從他身上,看不到人們對他的非難和歧視,他具有生來就擁有文明環境的人所特有的那種落落大方的態度。」-頁164

美國婦女還沒有和這個社會中的男子相互平等,這從她們的需求就可以看出。她們蔑視法國婦女的奴態、蔑視法國婦女對男人微笑和甘願忍受男人無常的情緒。她們的看法往往是對的,可是,她們刻意地抬高自己的地位,也表明了她們隱藏著類似的弱點。昂首舉足的螳螂與恭順的閨房奴婢適成對照,但兩者都取決於雄性。黑格爾的主奴辯證法再次得到了證實--想要被人當作偶像的女人,實際上正受到崇拜她的人們的奴役。她的一生就在努力誘騙男人並設法讓他們順從中度過。-頁191

真正的自由是確有裨益的。上了年紀的婦女告訴我,上一代比這一代有更多真正的自由,因為男女平等還沒有成功。自由是在你行使它的時候才來臨的。在經濟方面,仍然有許多障礙需要克服,許多領域有待增添,但爭取自由的戰鬥已經獲勝。今天,婦女不是走得比她們的前輩更遠,而是努力站在原地享受,這是錯誤的。因為只有把終點當作新的起點,它才是靠得住的終點。-頁193

性愛的要點是讓你成為她和讓她成為你。可是,當你與每個買得起一本書的人分享這種關係時,你便降低了它的價值。-頁194

沙特答覆說,詢問歷史是否有方向是毫無意義的。「問題不在於知道歷史的目的,而在於賦予它以目的。」-頁232

當兩個人相愛時,他們的愛是反對上帝的。一切愛情都是反對上帝的,因為愛情是他們自己的上帝。-頁235

我認為,歷史的法庭總是根據人們自己無法想像的標準和價值觀念來評判他們的。我們決不會知道,未來將如何說到我們。或許歷史將認為希特勒是一個偉人--儘管這會使我極其驚訝--而且不管怎樣,史達林始終是一個偉人!關鍵在於我們知道,我們將受到審判,而且不是依照我們用以審判我們的章程。-頁282

或者是我將眼看著沙特死去,或者是我將死在他的前頭。你離開了某個人,從而造成他的痛苦,卻又不能安慰他,這是可怕的。他離開你,並且將不再與你說話,這簡直令人毛骨悚然。-頁310

他們說,說出真相是因為找不到更好的謊言。-頁314

和沙特一樣,我始終認為,人生是一種對存在的徒然探索,我們總是尋找絕對,卻從未能夠超越絕對。-頁328

西蒙‧波娃最後的批評是嚴厲的:「社會只關心有用的個人。年輕人知道這一點。他們對進入勞動力市場的渴望與老人被扔出勞動力市場時的痛苦適成對比。在這兩種年齡之間,常規慣例掩蓋了存在的問題……一旦我們明白老年的狀況,我們就不會使自己滿足於呼籲更寬宏的『老年政策』、更高的救濟金、體面的住房和有條理的安逸。成問題的是整個制度,所以我們的要求只能是激進的--改變生活本身。」-頁353

對婦女來說,問題不在於維護婦女自己的權利,而在於成為完整的人。-頁358

人間的一切難事最終都是得不到完成的。可是,有些東西是一去不復返的了。-頁364

「如果我是一個還有多年壽命、身體又十分健康的人,那麼,我還沒有說完,遠遠沒有。」他(沙特)在兩年後告訴本書作者。「不過,如果我還有十年壽命的話,那已是很多了。」-頁364

「我看不出我能對生活有什麼指責,它把我所需要的一切都給了我,同時,它又使我明白了,我所需要的東西並不多。」-頁373

尋找不看某人臉色行事的理由,已經是在看他的臉色行事了。-頁3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若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