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彼岸花《彼岸花》 安妮寶貝 著/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2008年02月

  因為傾訴,我們和陌生人,陌生的地點發生聯繫。就好像旅途中,在飛機上,火車上,輪船上,或者旅館房間裏,邂逅陌生人。知道時間就這麼多。總是會有告別。告別以後或許再不會相見。於是就有了黑暗中的對談。摘除面具。敞開心扉。這樣傾訴才能開始。然後卸下包袱,重新出發。-頁01

  遠方深藍的天空漸漸泛白。不遠處有棵櫻花樹開了一樹粉白的花。因為知道它會謝得很快,所以每次總是看它很久。那時候想如果身邊有個人,櫻花這樣的美,一起看會很好。黑暗的夜色中能夠聽到細碎柔軟的花瓣在風中飄落的聲音。-頁17

  想起以前的一個朋友,手臂上有傷疤,是曾經用酒精燒過的針扎在皮膚上,寫下他愛過的第一個女孩的名字。那三塊醜陋的傷疤,要一輩子跟隨著他。而女孩和愛情,早已經離開。所以感情有時候只是一個人的事情。和任何人無關。愛,或者不愛,只能自行了斷。傷口是別人給予的恥辱,自己堅持的幻覺。
  最慘痛的傷口總是難以拿來示人。只能找個陰暗的角落躲起來。-頁17

  成人的方式就是要控制著痛苦,讓它像插入身體的刀刃,鈍重地發不出聲音。但是銳不可當地進入。-頁21

  有時候覺得感情很像一個包裹,背在身上,背了那麼多年,卻找不到一個人可以把它卸下來。可以等待一個合適的時間和地點,把這個包裹交給一個合適的人。
  要等多久。
  不知道。可以一邊走一邊等。不要停在一個地方等。而且,找到那個人的時候,要讓他感覺到這份贈予的珍貴。讓他知道,你不是隨便給。-頁24

  杰克說,你知道怎樣才會遇見美人魚嗎。要游到海底,那裏的水更藍。藍天變成了回憶。躺在寂靜中,你決定留在那裏。抱著必死的決心,美人魚才會出現。她們來問候你,考驗你的愛。如果你的愛夠真誠,夠純潔,他們會接受你。然後永遠地帶你走……-頁25

  我們笑。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真性情的人,想法總是與眾不同。有時候感覺似乎不太正常。我們都是病人。沒有人可以治療。-頁28

  在那裏我能夠分辨出某些同類。那些人神情陰鬱,因為抽菸皮膚通常很粗糙,眼神卻清澈明亮。那是一些以放肆破碎的姿勢走過城市喧囂人群的人。他們的心走得比時間快。他們在開始就看到結局。他們一直在死亡和欲望的陰影裏,輕輕呼吸。我們彼此交會,然後錯過。-頁36

  我總是以為自己是會對流失的時間和往事習慣的。不管在哪裏。碰到誰。以什麼樣的方式結束。-頁36

  我從不崇尚把文學神聖化。任何作品都不該在智力和感情上脫離讀者,貶低讀者,讓他們無所適從。好的小說,應該是一帖良藥,哪怕是一針嗎啡。或者救助,或者撫慰。-頁38

  我不喜歡生命過於圓滿的人。不喜歡容顏完美無缺的人。不喜歡性格堅不可催的人。人的生命應該是豐盛而有缺陷。缺陷是靈魂的出口。-頁40

  我們帶著強盛而盲目的欲望。也許有若干所得,也許一無所獲。大部分人都是在營營役役地生活,並未取得餘地。有時候我想像一個被注視的距離突然無限延伸,穿越城市,穿越大氣層。從太空往下看,這只是一顆孤獨而傲慢的藍色星球。每個人走在既定的路線上,只有那些有預感的人才會有惶惑。而注視著我們的又是什麼呢。-頁41

  其實一切沒有什麼。也許你並不足夠愛她,你只是愛你自己。捨不得讓你自己受一點點傷。
  我很難過,喬。
  我知道。但過一段時間就好了。不會太難。這個城市裏愛情是容易發生容易忘卻的事情。不要把它看得太嚴重。-頁52

  我想起自己以前常常做的一個夢。一個人抱著被子在夜色中走。天很黑,風也很寒冷,我不知道自己去哪裏,卻一直在那裏趕路。在路邊等出租車。車子不來。我又繼續走。漸漸地漸漸地覺得無助。兵荒馬亂的感覺。我心裏藏著那個溫暖的願望。想找到那個地方把被子鋪開好好地睡覺。但是走不到。-頁55

  某一刻,我們曾經互相擁抱,以為能忘卻世界的荒蕪。然後雨停了。他穿好衣服走了。天要亮了。我睡了。一切不過如此。不過如此而已。邊走邊愛,人山人海。拿著車票微笑著等待。那是王菲的一首歌。-頁66

  雖然寫作是一種慢性自殺,一點一點地把自己耗盡。從內至外。不動聲色。在皮膚每一條紋理,每一根血管裏面,慢慢地綻放出來的絕望和清醒。醒來就寫,寫累了就爬上床去睡。白天黑夜不斷交替。我似乎只為寫作而生存著。-頁71

  有時候我想靠近一個陌生人,問他去哪裏,問他可不可以帶我去。我心裏始終有這種隱藏的動機。小至有一次對我說,我們是具備離開情結的人。任何事情都以離開作為最後的解決。隨時都在準備離開。接受離開。不去面對。不願意讓心受到損耗。讓自己屈服。-頁72

  我說,森,對我講講你的故事。
  我的故事?太長了。不願意說。它可以在時間裏逐漸消失。現在這樣就挺好,有一家小鋪子,夜夜看到歌舞昇平,很多寂寞的顧客來買醉。一年裏面有三個月左右時間會出去旅行。有時候一個人開車去看日出。在山頂畫畫。站在茫茫雲海之前,你會發現自己的悲歡並不重要。一切都是會消失的。
  沒有女人,沒有孩子?
  是的。沒有。他眼睛炯然地看著我。我很清楚自己需要些什麼。
我和你不一樣。我的心裏始終有恐懼。
  恐懼什麼。
  恐懼我走了很遠,走了很久,可最後沒有一個地方一個人,可以讓我回去。-頁87

  她漸漸平靜下來,因為終於明白很多東西即使抗爭拒絕也不可迴避。比如疾病,一天比一天更深重地控制了她的肉體和精神。還有孤獨。她是曾經這樣妖嬈豐盛過的女子。但最後愛過她的或她愛過的人,都不在她的身邊,包括她的兒子和平。-頁134

  她說,南生,我和很多男人在一起過。其實心裏一直只是想找個人,平平安安地度過一生。可是運氣不好。女人是靠運氣生活的。很多不幸的女人,心始終會缺掉一塊,怎麼補也補不上。你父親是個好人,因為對他的歉疚,我撫養你,你不用感激。我們會一直都是陌生人,因為我和你沒有血緣關係,也無緣分。雖然我們在一起,吃飯,睡覺,互相照顧。但是我們一直陌生……-頁134

  語言是最脆弱的。語言無法跨越生死,時間,痛苦,以及絕望。-頁140

  曾經我以為自己會去北大讀數學。那是我16歲之前的理想。你呢,南生。
  我想寫作。
  寫作?
  是的。寫很多書。讓他們知道我的痛苦。知道我們的痛苦。知道所有人的痛苦。-頁141

  我想讓你過得好。南生。你不要來看我。我已經累了。我的生活不需要陰影。你不要進來。
  所以你不寫信給我,不打電話給我,不來看我。南生微笑。可是你又和我做愛。
  我不想讓你難過。南生。你從小就是一個需要感情的女孩。我了解你。
  可是你卻不願意把感情給我。南生微笑地說。她側過臉去不讓他看到她的眼淚。順著她的臉頰冰涼地往下流淌的眼淚。-頁155

  南生想,這個世界每天都有人在相愛或者告別,出生或者死亡。很多痛苦是不值得咀嚼的。她只要自己記得那些幸福的片段。-頁155

  我一直相信,對生命來說,沒有什麼東西是絕對禁忌的。上帝偏愛任性的人。
  那是因為你不害怕失去。南生。你比任何人都勇敢。-頁159

  她不習慣別人對她太好。怕它碎裂,因而心中更驚惶。她盡力掩飾自己的誠惶誠恐。是的。對她好的人不多。她的往事裏屬於溫暖的東西太少。-頁174

  喬說,我們一直沒有停下來過,是不能相信自己所真正尋求的東西。我至今未確定什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金錢肯定不是,愛情也不是,事業也不是,生命也不是。所以我有時候會吸毒。我到處流浪,和很多男人在一起。我無法進入正常的社會和現實。我知道有些東西在變質,在以不可抵擋的加速度往下滑落。我只擔心有一天自己想阻止下墜都不可能。
  在你的小說裏我看到溫暖光明的東西。南生,雖然你一直在描述黑暗。可是我看到那些東西。它們純粹唯美,充滿幻覺,它們在對我說,要學會捨棄,要走下去,要相信命運。我們在一點點地經歷,一點點地選擇,一點點地排除。那種手心裏一無所有的感覺你有時候怕不怕,南生?
  我知道你會恐懼。我也會。南生。我們都在恐懼……-頁183

  和平,我知道消失是很快的事情。很多人一旦分開也許會永遠都不再見面。-頁192

  為什麼故事裏有個女孩子的名字和你一樣。
  我說,不要懷疑我寫這個故事的動機。森。我沒有目的。我只是用了很多種方式嘗試拯救我自己。想讓自己看起來和旁人一樣幸福。但是。我仰起頭看暮色中清涼的天空,我說,但是後來我發現,我們始終只能生活在寂靜的絕望之中。只是大部分人並不自知。-頁201

  有時候非常想和別人說話。想把電話打給任何一個認識的人。翻著電話號碼本,發現上面密密麻麻的號碼裏,居然找不到一個電話可以打。可以說話的人,都未曾留下號碼給我。怎麼打給小至,怎麼打給Ben和森。他們的離去是一種消失。-頁211

  我開始想念小至。是一種鈍重的真實的想念。我們在床上喝威士忌加冰看舊片的深夜。她穿著內衣在廚房裏用色拉油煎美國香腸的樣子。自己把手臂搭在她的肩上穿越喧囂人群的肆無忌憚。我們曾經因為痛苦和不想痛苦而互相陪伴。只有在她的身邊我才是自由的。-頁211

  你原諒了這整個世界的不公和苦難了嗎,阿栗。
  付出但不要去執著地要求回報。南生。這是最初的最後的真理。-頁238

  你一直是個孤獨的孩子,南生。但你要看看這個世界,不要與它為敵。地球在永恆裏面,也只是一顆孤獨的藍色星球而已。沒有什麼是我們可以依靠的。你不需要任何人。你足夠強大。你只需要給自己一個希望。-頁241

  你為何離開。
  因為要跟著心的聲音走。它告訴我,我該去遠方。
  然後一直沒有回家嗎。他問。
  在那裏已經沒有住的地方了。已經習慣和自己的靈魂一起住。
  城市。城市是埋葬著往事,記憶,幸福,疾病,欲望,精液和氣味的洞穴。城市是過渡著時間的路途。沒有目的。沒有終結。-頁247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常常會沒有因由地流下眼淚。眼淚不帶有悲歡的情緒,只是溫暖的液體,湧出眼眶,然後在臉上滑落,在皮膚上留下乾涸的痕跡。我想我並非一個悲傷的女子。掉眼淚只是一種現實。-頁248

  每個人都是要過下去的,不管按照什麼樣的方式。每個人都試圖在按照自以為是的幸福標準生活下去。有時候這種感覺過於荒涼。生命只是風中飄零的種子。在時間的曠野裏失散。一瞬間就不見了。-頁251

  很多人的影子在我眼前閃過。那些靠近我的人,和我肌膚相親的人,和我彼此擁抱和傾訴的人,和我一起觀望彼岸花朵的人。他們的靈魂是我過河的石頭。我曾在跋涉的過程中短暫停留。-頁257

 

arrow
arrow

    冷若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