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在訂婚前夕看見那個女子的相片。是一個知名的女模特。眼神冰冷肅殺,似能將一切看得透徹,於是看來不食人間煙火,感覺不真實。他夢見她,後來又在電話裏約會她。他已挑好結婚戒指,有一個交往多年,美麗並且開朗的女友。但是他約會了另一個女子。他看見自己在沉墮,卻無能為力。

到大酒店的咖啡店去赴約。遲了將近一小時,來的人亦不是她。她的妹妹有豔俗的美,十分年輕,卻有不合年齡的濃妝與世故。他正要走,她就來。不再有更多的什麼。換過相片,然後就走。約會她的目的原是一場純粹的交易。他感覺自己沉墮的心,漸漸尋回寧靜的力量。

故事的最後,他說,有很多人是不能接近,有很多事是不能細看的。

是這樣盲目地崇拜著。她是個女模特的時候,就只能是一個偶像。無從了解,自然也無從進入。若只是喜愛她的美,當一個標本靜靜看著,就很好。崇拜裏只有對於完美的追求,並無包容。而世上並無完美。

親近一個人,或者細看一件事,原本美麗的東西就會變得粗糙,那原是一個人最為本來的面貌。無法接受,注定只能失望。

進入一個人,而不試圖崇拜一個人。這是安在一篇散文裏曾寫過的。她說,我必不崇拜你,因為我能夠進入你。這是對的。要是對一個人先有了崇拜,那就很難會有了解。因美麗之下的真相與醜陋,往往更使人無法接受。

亦舒的故事,總讓人有許多瞬息萬變的想法。比如,他在咖啡店裏等那位女模特,赴約的人卻是她妹妹的時候,我原以為那是女模特有意的試探。她大概有如眼神一般小心翼翼的性格,大概她亦在揣測,誤取她相片的人,是否為真君子。

他有一個十分美麗的女朋友。他的愛,是否亦膚淺得愚不可及。或者,一個男人,願意用多少的時間等待。又比如,這是另一場詭計。演藝圈的詭計新聞,多得眩目。

許多的可能,許多的方向。但是亦舒的思想,屬於全然的跳脫。

是這樣一個使我驚喜的女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若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