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人聰明,是要為聰明付出代價的。-《舊歡如夢》亦舒 著/頁243

喜歡聰明的女子。絕世獨立,眼神裏有一種孤傲的冷,是因寂寞。不需對男人有無可奈何的依賴。有事業,有成就。臉容多半帶有厭世的自信。詭異的微笑像一道致命的傷口。將一切看得透徹瞭然,於是沉默。說話便有種不容抵觸的決斷。女人通常為這樣的女人所吸引,因她知道,這是一個有魅力的女子,並且有一種巨大的力量。她們崇拜這樣的女子,同時對她有著敵力。

美麗的女子是一件藝術品,聰明是光。若一個女子既聰明又美麗,她無非是許多人心目中最為完美的存在。但是這樣的美,多半孤寂。因她驕傲。

她可以獨立做好許多事情。她並不匱乏。所以只是寂寞。男人不再感覺被需要。然而他們要的,正是那種被需要的存在。多半時候,這樣的欲望掌控著愛。他們寧可讓一切變得簡單。選擇一個簡單的女子,明白她的需索,並且彼此滿足,生活就是一件純粹並且容易掌握的事。因簡單與直接的相處,當中才有著信任。

聰明的人始終有種神秘的氣質,不易接近與了解,自然無從信任。婚姻是在這一刻,有了現實的選擇。

生命的一切都希望我們變得聰明。這是一種道。真正的聰明,是無為。複雜是一種進程,走在道途上,漸漸明白,終點即是原點,歸於最初的簡單,就是意義。

生原來是要使我們對於純粹有透徹的瞭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若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