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ere is my mind / Placebo / James Blunt / Pixies

With your feet on the air and your head on the ground
Try this trick and spin it
Your head will collapse if there's nothing in it
And you'll ask yourself

Where is my mind ?
Where is my mind ?
Where is my mind ?
Way out in the water , see it swimming

I was swimming in the Caribbean
Animals were hiding behind the rock
Except for little fish
When they told me east is west trying to talk me , coy koi

Where is my mind ?
Where is my mind ?
Where is my mind ?
Way out in the water , see it swimming

With your feet on the air and your head on the ground
Try this trick and spin it
Your head will collapse if there's nothing in it
And you'll ask yourself

Where is my mind ?
Where is my mind ?
Where is my mind ?
Way out in the water , see it swimming

With your feet on the air and your head on the ground
Try this trick and spin it

 

最近很喜歡聽這首曲子,喜歡它的慵懶、自然,並且帶點詭譎的神秘。一聽便覺四周有微風在吹,心情變得很愜意,步伐亦能變得很隨意。很想就這麼一直聽下去,歌只要不停,路途也就沒有盡頭。

我很喜歡散步,清晨或者午后,有一點暖陽照耀著我,心就能變得很柔軟,思緒亦不再過於偏激。累的時候就停下來休息,有時倚著車身,有時坐在大石頭上,更多時候則是蹲在一棵樹下,瞇起眼望著陽光,感覺視覺被大自然眩惑,我像是一隻疲累的獅子,只被陽光所馴服。

剛把《明日的記憶》給讀完。說實話,它是一個很好的故事,情節很好,只是映入眼簾的文字就是少了那麼一點,那麼一點會讓人有哭泣衝動的感覺。但讀來亦頗令人感慨,心很酸。那樣的結局太美,美得不像是現實,我想那麼以後呢?夫婦兩該如何去對抗阿茲海默症?於是心疼起這一刻的美,就跟當初心疼劍雪是一樣的,不忍他們從美夢中醒來,再次踏入塵世無情的磨難。

今早讀袁瓊瓊,《繾綣情書》,其實很少讀散文。不是因為不喜歡或是什麼攸關排斥的字眼,只是因為散文很短,每篇都短短的,但每篇都很貼近人心。

我記得曾經問過雲心大哥一句話:散文跟小說的差別在哪裡?

當時他給我的回答是:「小說的範圍較廣,它主要是敘述一個流動的情節,而散文,它主要是在詮釋當下的一種心情,視野很窄,但散文的目的就在於一矢中的。」

現在我明白小說與散文真正的分別,但我並不刻意去區分它們,就讓它們在我的心裡,像調和過的咖啡與牛奶,混濁,並且曖昧地存在。藝術就是藝術,文字的本身,就是一種信仰,一種情感上的寄託,古時候的詩人就是寫詩,寫足以表達心緒的詩,他們從來就不知何謂田園詩人、邊塞詩人,是我們將他們用柵欄硬生生地阻隔起來,是我們創造了這些專業用語,企圖讓文學更廣、更容易歸類,卻也讓一切變得更為生硬與冷漠。

之於我,情感即是情感,那是無法被分門別類的,我從來就不去記那些拗口的術語,可我記得這個人用什麼樣的靈魂在寫著字句。記得一個人的靈魂,那貼近的距離比任何更甚。

 

撥了通電話給出版社,詢問了那本書的下冊該到何處去購買,接電話的那位女士很親切地跟我閑談著,不經意地便聊起贈送書籍給我的那個人。

「他對妳真好。」那位女士說。

我笑了。很開心很驕傲的那種微笑。

他對我很好,我當然知道。

在心裡落下這樣肯定的字句,其實是一種幸福,一種甜蜜。感情有時候苦,就苦在那份不確定,你無法揣測對方的心意,無法明白他的舉動含有何種意義,於是太過聰明的人便開始猜測對方的心思,猜著猜著,便開始妒嫉、開始猶疑,然後割得自己遍體鱗傷。我或許不算聰明,但我的確傷痕累累。

不過,他對我很好,這件事是我唯一可以確定的。

想到終於有一件可以肯定的事情,我便覺得開心,覺得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若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