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廣島之戀

作者:瑪格麗特‧莒哈絲(Marguerite Duras) 譯者:譚立德 聯經出版2006


 
  他說:「也許,妳有可能留下吧。」
  她說:「你知道得很清楚。捨不得離去,想留下來更不可能。」
  他說:「再留一星期。」
  她說:「不。」
  他說:「三天。」
  她說:「這點時間做什麼呢?用來活命?還是用來殉情?」
  他說:「用來弄清楚該怎麼辦。」
  她說:「這種時間不存在。既沒有用來活命的時間,也沒有用來殉情的時間。」-頁160


  /


  從沒有看過電影版的《廣島之戀》,但是一直都明白,這是一個關於在記憶裏漸漸走向遺忘的故事。故事一直在發生,一直在時間的推移與倒轉的記憶之中糾結。兩個人,但是三個靈魂。兩個地方,交錯而又重疊的故事。


  她說:「和你一樣,我也曾經試圖竭盡全力與遺忘鬥爭。和你一樣,我忘記了一切。和你一樣,我曾渴望擁有一段難以慰藉的回憶,一種影子和碑石的回憶。」-頁35


  他說:「幾年後,當我把妳淡忘時,當類似這樣的風流韻事又習慣性地發生時,我將緬懷妳,就像懷念被遺忘的愛情那樣。當我想起遺忘的可怕時,我將會想起這段故事,我現在就知道,我會那樣做的。」-頁144


  這是注定要相遇並且無聲告別的兩個人。他們擁有各自的國家,各自美好的家庭,以及平凡安穩的生活。他們無法為彼此留下或者割捨,於是只能不停地用激情與記憶去延續這段情感的生命。


  他讓她不斷地訴說,關於那個遙遠的過去。她的初戀。她唯一一次肯為愛殉情的機會。她反覆地訴說,酒精,然後迷醉,想起他躺在那兒如何漸漸成為一具屍體。想起她如何啃咬著牆壁,如同在啃咬著一具棺材。她不停呼喚著他的名字,以為只要這樣,不停地啃咬牆壁,吸食自己手上的血,她所愛的人就會從冷硬的牆壁,或者是那座碑石,活過來然後,帶她走或者,一起殉情。


  她說:「我記得。我看見墨水。我看見白天。我那在持續的生命,『你』那在持續的死亡。」-頁133


  無意識地訴說,直到後來身份的迷亂與錯失。她對那個日本男子訴說,同時又在與死去的初戀訴說。你對我真好。你害了我。你對我真好。你害了我。她知道在訴說的同時,她也正走在漸漸遺忘的道途上。明明曾經是這樣深刻的情感,但總有那麼一天,明明記得,卻又像是遺忘。記憶變得不再那麼真實,曾經一如刺青紋在心上的臉,卻逐漸模糊淡卻。


  想念起安的《二三事》。想念良生與蓮安。她說,良生,有些事情無論如何,一定要好好的記得。因若不這樣,很多事情慢慢地,我們就會遺忘。妳要相信我。


  /


  在七夕的時節閱讀這本書,感到一絲清冷的微風吹過。什麼也帶不走,什麼都不留。一如王菲在《新房客》裏唱的那樣,一切很好。不缺煩惱。


  她說:「我始終在為廣島的命運而哭泣,始終在哭泣。」-頁26


  她說:「廣島,這是你的名字。」-頁172


  她所說的兩句話,一句在開端,一句在結束。


  而我始終覺得,這是相連的字句。

arrow
arrow

    冷若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