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凝結


這是今年,我買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卻也是今年,最早收到的生日禮物。在未展出的時候,我因參與了一些瑣碎的工作,在電腦螢幕裏第一次見到這幅作品。只一眼就深深愛上。


後來收到了邀請卡,參加了展覽的開幕與茶會。那是我第一次真正與它面對面。我凝望了它很久很久,彷彿所有的人群都只是在靜海裏泅泳的魚。聽不見任何聲音。這幅作品,簡單的色調,卻給了我一種時空的凝結感,而那當中,擁有不變的堅毅。是這樣緩慢的寧靜。我想我要將它買下。那感覺這樣強烈。但也就這樣凝視它,然後離開它。我與它道別,說,要是展出完畢,祢依然在那麼,祢就注定與我有緣。到那個時候,我就來把祢帶走。

後來,與瑄姐詢問了以後,很快這幅作品,就捧在了我的手中。除了它,還伴隨著作品之內的一個故事。在參與的過程中,我透過每一幅攝影去看見故事的可能。當中也有我的記憶。後來才知道,那也是瑄姐一段特別的記憶。兩個女子不同且毫不相干的故事,透過這些攝影,彼此融合,卻又彼此獨立。但當中的意義都是同樣。同樣的關於愛,相信,與堅定。

隨作品寄來的,還有唇蜜,及一個大大的黑色髮帶。還有一封瑄姐寫給我的親筆信。直到今天才有勇氣將信打開來看。因我早知道看了,必然會流下眼淚。我不害怕流淚,但我需要一個全然孤獨並且寂靜的空間。

她說,作品都是創作者本身最為珍惜的「過程」,所以並不是每個人要買,創作者就願意賣。「但我知道,」她說,「在妳那裏,妳必然會和我一樣珍惜。」

我無法止住我的眼淚。與其說是我買下了這幅作品,倒不如說,這完完全全是瑄姐贈與我的,一幅獨一無二的無價之寶。「因為創作是無價的。僅以愛物聊表我對妳的祝福。」瑄姐這樣對我說。

走過的這些年,所擁有的事物不多。但其實真要面臨割捨的時候,卻也不是什麼都是必須帶走的。若有那麼一天,我必須選擇幾樣東西,陪著我一起流浪那麼,就是這幅作品,及瑄姐與夜合的親筆簽名書。幾封親筆信件。一件薄薄的紅色外套。還有幾首曲子。

之於我,這些所代表的,都是無法用金錢去衡量的,值得慎重珍惜的事物。用再多的錢也買不到,給再多的錢,我也不賣。因那都是關於記憶,還有一個真正的創作者的靈魂。無論那是以文字,音樂或者攝影的形象產生與呈現,那些,都讓我看到一個真正將創作與藝術當成信仰的靈魂,在裏頭散發微光。存在於那種光裏的精神,等於永恆。

瑄姐,謝謝妳願意把這幅作品交付予我。說好的,等我回去,一定搽上妳送給我的唇蜜,用那個黑色的髮帶束起馬尾,揹著那幅作品去找妳吃飯到時候,再請妳幫我在作品後面,用筆簽上妳的名字好麼?
 

arrow
arrow

    冷若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