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哀歌》成英姝 著/聯合文學
2008年8月出版/ISBN:9789575227807

沒有女人要的是你給不起的,請記得。
但關鍵是你並不真的想要她。─頁13

龍赫是一個美麗,並且懂得自己的美麗的男子。他有足夠的條件擁有一切,但他並不想去擁有。因為無論是什麼樣的生活,都無所謂。極端並且矛盾的人格。渴望愛,或者被愛,但是他在這個世界上找不到,所以,他對自己說,他是個沒有愛的男人。即便女人想要,他也想給。如果我有愛的話。他說。

從開始到結束,他的故事裏有著許多女子。未曾謀面的聰明的小永。始終站在原地等待的小八。用金錢豢養他的海倫。對金錢擁有慾望的思齊。神秘而讓他感受到溫暖的日本女孩紗希。在夜店結交的一夜情女子。網路上渴望得到他的關心的女性網友……他在各式各樣的女子當中周旋,付出他的溫柔,關心,善解人意的微笑。但他同時是個暴戾並且憤世嫉俗的人,認為有什麼樣的工作,擁有多少財富,和哪個女子上床,做什麼或者什麼都不做,都是毫無意義並且令他感覺厭倦的。

或許活著本身就是一件沒有意義的事。但是生與死對他來說同樣無感。

巨大的寂寞一天天在腐蝕他的心。他想像他的心臟就這樣慢慢慢慢地腐爛下去,流出發臭的血水,而他依舊要帶著這樣的一顆心活著。因為他始終寂寞。他是一隻刺蝟,渴望被擁抱,被愛,被毫無止盡地付出,被一顆沒有其他,只有他一人的心充盈地裝著。但真的有人願意給他的時候,他只能用身上的刺去傷害對方。於是寂寞就會擴大再擴大,直到他清楚意識到,卻再也聽不見任何聲音,看不見其他人。只有真空的聲音在他的耳膜,包裹住他,使他也成為真空。就像書中作者二度提及的勞倫斯‧卜洛克的書《每個人都死了》。

他不知道究竟只剩下他還活著,或者他其實已經死了。但這終究不會有什麼改變。

I always try to not remember rather than forget .─頁220

我選擇不去記得來取代遺忘。

很喜歡一部電影,是周迅,張學友與金城武主演的《如果‧愛》。很多年前買了正版碟片回來收藏。從此,總是在覺得痛苦的時候,獨自一人邊喝著酒,反覆觀看。然後痛苦。流淚。感受到荒涼的殘酷。嘔吐。暈眩。在結局的一片雪景與冷調的背景音樂之中入睡。是一種自虐的行為,卻在這樣的行進當中,獲得一種釋放之後的潔淨。就像一個行者,行走到一片荒蕪的盡頭,目光所及之處,一片天地遼闊。

過去唯一的意義就是讓我不想再回到過去。我們沒見過,沒見過。我不記得了。不要記得,答應我,永遠不要記得。周迅在這部電影裏反反覆覆地對金城武說著這些台詞。她不說忘記,而是說不要記得。像是一句咒語低聲呢喃,彷彿只要這樣,她就能夠說服他,以及她自己。

但事實是我們始終無法對已發生的不去記得。

對於事物,我們只能選擇遺忘,或者假裝從來不曾記憶。

無論是哪一種,都是同樣的殘酷與可悲。

不要愛我,但請記得我。─頁223

與人的相處,使龍赫對自己產生了迷惘。他漸漸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在網路上開啟部落格平臺開始寫文章,並與許多網友產生虛擬的互動之後,這樣的迷惘愈來愈大。他變得不認識自己,並且無法思考。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卻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或許要不要什麼對他而言,並沒有任何差別。他活著,像一句廢話。

所以他選擇讓海倫包養。一位中年事業有成的女人。他並不愛她,也並不需要錢。他甚至覺得和海倫見面,做愛,多與她相處一秒鐘都是痛苦的。但他卻沒想過拒絕,或者離開。因為即便是這樣也無所謂。被不被海倫豢養,之於龍赫,都沒有太大的差別。他知道,要是離開了海倫,他所過的生活不過就是回到過去,照樣在夜店裏與陌生女子調情,香菸,酒精,淫慾。周而復始,對象是誰結果都是同樣。

所以選擇和紗希在一起。想要救她,想與她一起離開臺灣,結婚,度日。即便他從來就不知道,紗希是誰,經歷過什麼樣的事,為什麼需要這麼多錢,而欠款的對象是她自己的男友。他從來就不去過問,因為他從來就不想了解,也不想被人了解。

他曾經問過小八,你是否能夠毫無條件地愛我。就只是愛,不要理解或者被理解。心裏除了我,再沒有別的。包括你自己。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會在我的身邊。即便你會因此受到極大的損傷。

他並不在乎小八的回答。這個問題,只是來自於他內心深處的渴望。是。他想被這樣愛著。但是無法。他是一個無法接受被愛的人,所以,他只能以自己渴望被愛的方式去對待紗希。彷彿這樣做,他的愛情就能夠透過他人而得到圓滿。

我只是想被很深刻的記得。記得我,而不是我的個性,我的過去。只要記得我,專注,全心全意,再無其他。讓我成為你心上永遠都會使你感覺疼痛的烙印。

如果這就是愛。

 

arrow
arrow

    冷若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