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在她七歲的時候愛上她。她對他說,我要嫁給你。他收她當養女,對她有無限包容,一心等待她長大。她始終想著獨立,因明白愛一個人,必須對等而相互尊重。她一次又一次地計劃出走。他只是不著痕跡地等待,使她看清真相的殘酷,然後回來。在她不願意走的時候,又安排她出國唸書,並且一再地戀愛與結婚。試圖保持距離,以為是清醒,卻只是一場幻覺。他們總在彼此找得到的地方,相互尋找。像兩頭獸的纏鬥,棋逢敵手,羈絆的情感,無人可以替代。他們是同樣自信並且高傲的靈魂,不肯屈就,於是傷害。他們跳的是一場圓舞,繞一個圈,總要回來。他們無所擔心。

他願意她是個始終美麗並且脫俗的女子,有一份高貴職業,絕世而獨立。她清楚自己所要的,始終是握在手裏早已擁有的。一生她只等待一個人,與一件事。與他結婚。但是他可以給任何一個女子,卻獨不給她。人在年輕的時候,無法拋去面子與名利。特別是事業有成的男人。她是他的養女。她是這樣年輕。流言蜚語可以成就一個人,亦可以毀棄一個人。他太懂得。於是只有包容,其餘皆要疏遠。愈美麗的東西,愈不可碰。只要她還在,總是好的。

他們在眾多人當中尋找彼此的替身。相似的容顏,相似的氣質,或者相似的聲音。一再地背離然後再度擁抱,場景都在婚宴。他在她的眼中始終未曾老去。之於她,他總在眾多與她相似的人當中,尋找她的影子。永遠都有婚禮。每一場,都屬於他們。

轉完一個圓,以為會再見,眾裏尋他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卻注定要一生錯過,再不回頭。舞台上慘白的燈光亮著,灑落下來,映出兩人蒼老的微笑。曾經共舞,有過這些記憶,心裏便無悔改。或許是舞步錯了,或者音樂不對,但一切再無關緊要。

活著,只是注定無法廝守。這樣就很好。

能夠活著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若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