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鷺鷥》/伍佰
日文作詞:森山良子 曲:Begin 中文作詞:伍佰
 
不知影有這久沒想到伊 行到這條斷橋才知有這多年
樹旋藤路發草溪還有水 橋上伊的形影煞這袸來浮起
 
我好像那隻失去愛情的白鷺鷥 後悔沒說出那句話
一直惦茫霧中飛過來飛過去 這嘛沒伊 那嘛沒伊
嘸知伊甘有和我同款的滋味
 
假使來故事唯頭重行起 我沒離開故鄉你還在我身邊
樹的青路的花橋下的水 橋上的我要來對你說出我愛你
 
我好像那隻失去愛情的白鷺鷥 後悔沒說出那句話
一直惦茫霧中飛過來飛過去 放袂記伊 放伊袂去
嘸知伊甘有和我同款的珠淚
 
我不願變做失去愛情的白鷺鷥 我要來說出那句話
那句話吞置咧心肝頭這多年
一句我愛你 二句我愛你 我要對你說出千千萬萬我愛你
一句我愛你 二句我愛你 我要對你說出千千萬萬我愛你
 

 
伍佰說:『當初是三毛要我幫黃品源填這個詞,而且是要台語的,覺得挑戰性很大,因為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曲子。我就想到家鄉的那條斷橋,與在上面飛的白鷺鷥。每當我在寫有畫面的詞的時候,我就會在稿紙上塗鴉起來。我畫了一個斷橋,還有一堆雜草,邊畫邊寫。』(摘自伍佰專輯《詩情搖滾》)
 
很喜歡伍佰。是貼近於愛的程度。很劇烈的愛,就跟他的歌同樣。整個青春歲月都有他的歌作為陪伴的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
 
從小對於鼓聲就非常的敏感。一首歌,要是鼓聲不夠有power,那是教人非常遺憾的一件事。尤其是搖滾。而伍佰的團隊裏,不論是爵士鼓或者他親自彈的BASS,都有非常震撼人的力量。很多次聽著他的歌曲,光只是前奏,眼淚就要流。
 
這首《白鷺鷥》主唱是黃品源。黃的版本也好聽,也柔情。但伍佰本人親自唱這首歌的時候,我感到除了溫柔以外,那份特別的、強而有力的佔有。是,就是只有他才唱得出這樣的味道。霸道的溫柔。
 
時常在書寫的時候聽他的歌。那彷彿成為一種寫作最基本的必須。
 
尤其是這首歌,特別適合在夜裏一個人反覆聽著,一遍,二遍,千千萬萬遍。就會被他獨特的溫柔所撫慰,心也能慢慢沉靜下來。任何一個關於笑與淚或者其他的夜晚,只要輕輕給自己哼這首歌,捧著書,就能安睡。
 
伍佰之於我,是種精神食糧一樣的存在。
 
堅毅的外表之下包裹著的,是怎樣一顆柔軟的心。
 
我看見他的眼睛,驕傲,有些淡泊的滄桑。卻依然澄澈富有靈性。
 
那是我所見過的,最澄澈無畏的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若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