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豔歌行

作者:鍾文音 智慧田出版◎2006年11月30日

 

  你想他愛你,但當時不能愛。-頁20

  你在夏天裏等待著夏天的離去。-頁23

  殺掉某人的回憶和殺掉那個人其實沒有兩樣,所差只是一個見血一個不見血。但見血與不見血的感情殘酷本質是一樣的。-頁81

  我們去游泳,在長長的夏日裏,在水裏掉淚,讓淚還原成水。-頁82

  你問他:「十誡」為什麼獨獨少了「誠實」這一誡?因為我們沒有必要對另一個人交代我們的所有事情,因為不誠實不代表說謊,有時候只是不方便說,或者要用迂迴的方式說,或者用別人的故事來影射自己的故事……他說。-頁100

  當一個民族一個個體和死神靠近得幾乎沒有縫隙時,他們自己就是死神,他們每天就是死亡,既然每天都是死亡,那何須自殺。生活本身就是死亡,活著就是死著,死亡對於他們太過真實。-頁131

  你發現要留你在一個地方,必須在那場所給你一個讓你覺得深具吸引力的人,讓你渴望見他,或是他渴望見你。總之你發現人的吸引力對你是一種致命的需要,愈是絕望的工作愈是需索一種徹底肉體崩毀的解放。-頁132

  如何捕捉真實?他高聲說著,「每一刻都在變化啊。」
  你第一次抬頭正眼看這個畫家。「你如何畫我的真實?」後來你們一起走出畫室,你問。
  和我做愛吧,他說。那是我對你的真實。-頁144

  有的菸疤是為了紀念,有的菸疤是為了提醒。-頁170

  真理是不需要被驗證的,只有人的信任需要被驗證。-頁177

  她悄悄附我耳語:我喜歡衣服被褪一半做愛的感覺甚過於全裸。-頁190

  自己追趕自己,影子踩影子,不痛不癢的日子。-頁204

  「我在母親節這一天,拿掉了我肚裏的小孩。」她是故意懲罰自己的,選擇母親節這一天不要孩子,她為了永遠記得這樣的深度挫敗與疼痛。-頁252

  「從不看報的人比看報的人知道得更多,因為一無所知比腦中充滿假東西更真實。」-頁259

  我們應該相約被關在一起,在一間超商或一輛車內,藉封閉來治療我們深埋於心的一種痛感。你想。-頁303

  朋友之愛:愛在清醒與迷離間徘徊。友愛關係算是舒適與美的,設若一旦愛被沾染上性的強迫或某種年長男對年輕女生的權力對待,那這友愛關係瞬間即成醜陋骯髒的淤塞黑暗河流,不是凐滅了友情的可貴就是埋葬了我們的開心時光。-頁311

  我敘述,只因這世界有傷痕。-頁318

  緩慢受傷的痛苦,是一種忽略的凌遲。-頁324

  這男人犧牲了她,讓她明瞭務實從來都是人們的終極目標。而愛情的終極價值太過虛渺,難以堅貞成全。-頁338

  --你離開吧,你曾摧毀我,而我假裝沒有。你真是好,好到可以摧毀我而我覺得很好。
  --我愛你。我愛你一如我愛美,你千萬別把自己弄髒了,那就不美了。
  --但髒是什麼意思?髒的人是誰?我沒弄懂意思,因為只光聽我愛你,她就魂飛魄散地醺醺然。然可別高興太早,因為接下來他要說的是--我愛你但我還會愛一百個女人。
  --我幹你,我也會和其他一百個女人相幹。你要知道,不然我就離開。-頁358

  你瞬間好想好想因為男人那孤獨那哀愁而想倒車回去給他一個擁抱,如果擁抱可以只是那麼簡單地給人撫慰的話。但通常擁抱接著若有醜陋就不堪了。-頁389

  傳說有一種鰣魚,只消魚翅被鉤到即投降不動,再也不掙扎,只為了保有死亡前的美麗樣貌。-頁394

  你愛我,但是你怎麼愛我我就可以怎麼忘記你。-頁416

  別人讀不懂。有人說你多產,他們不知道若不持續,你將死亡。不寫作就死亡。你心裏住著另一個女人--莒哈絲。你有百分之五十是男人。你開始為生命尋找中性介面。-頁433

  得鳥羽症的人,是注定飛翔的人,就像被詛咒的水手,是無法靠岸的。-頁449

  你說你給太多了,當給予太多時就成了過剩的匱乏,感激變成指責。給予太多也是一種自我的無自信與脆弱,就像太陽太亮時也會讓直視者目盲一樣。-頁457

  寫作的過程是解凍,將封存的記憶解凍,緩緩地解著,直到遍地流淌記憶的屍水。-頁4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若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