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變向的勵志

 

讀完了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地下室手記》。

這是第二本,我閱讀他所創作的書籍。每回看著他的文字,總使我沉重地像要喘不過氣來似的,無法明白的是,他怎麼能把每個角色都刻劃得這樣極端,彷彿他們即是悲絕的本身。在他所建構出的故事裡,我見不到,一絲陽光的撫慰。哪怕在《罪與罰》裡頭的結尾是好的,卻要用那樣的暴戾與黑暗來換得。

他像是在說我,或者是,我們。

在故事裡頭,地下室人的自白,像利刃般地自剖。他太明白自己的缺點以及世界的殘缺,正因為明白所以,願意將自己隱藏在地下室中生活,像隻不見天日的老鼠,等待死亡來將他、甚或是一切給腐朽。

在這當中我所看見的,是他的極端,他的悲哀;他的悲觀,還有他那憤世嫉俗的睥睨的、狂妄的眼神。在這當中我所看見的,是我的脆弱,我的自憐;我的缺憾還有,我那小心翼翼潛藏於心的、種種不能言說。

明白不能言說並不等同於謊言,但是,哪怕僅是不說,即是一種不去面對的軟弱。

發誓自己絕不說謊、無論如何都不說謊並且,強迫自己去回想,那些往昔的不堪,是件多麼需要勇氣的事。即便錯之在己,即便我們總在錯誤之中自省,但,私以為,在時間還不夠你去釋然的時候,那不過是一種折磨。

變向的勵志。每當我看著杜斯妥也夫斯基,總這般想著。

證嚴法師的完美堅忍,聖嚴法師的超脫莊重;達賴喇嘛的圓融幽默或者,老子的大道無為。這些都很好,時時使我信仰著陽光。但是,偶爾得將自己逼退至絕境的觀點之中,正視現實與種種的殘酷、醜陋,你反而會有另外一種,更為接近堅強的感受。

突然又想起蝴蝶在《靜學姐》裡說的:「痛苦使人茁壯。」

之於我,千變萬化的道理,都不失為一種,道的本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若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